首页 频道 > 观察 > 正文

一加的 120Hz 去哪了?

“这手机用起来真舒服。”

从 2019 年年中开始,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用户在选购手机时多了一个参考点:屏幕刷新率。

一加7 Pro 的面世,让 90Hz 刷新率屏幕成为数码爱好者的心头好,普通用户在实际使用中也有肉眼可见的体验增益。大家虽然说不出手机哪里用起来好,但就是觉得顺手。

OnePlus 7 Pro

OnePlus 7 Pro

不少用户表示一旦用上 90Hz 刷新率屏幕之后,就很难再用回 60Hz 的屏幕了,“旦用难回”便是这么来的。

如果不是一加,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原来手机的流畅度和屏幕刷新率也有很大关系。

可技术的迭代比你看书翻页的速度还快,眼下业内已有120Hz 刷新率的手机争奇斗艳。

不禁有人会问:“一加的 120Hz 去哪了?”

一加 CEO 刘作虎回答了这一问题,1 月 13 日,他在微博宣布一加已经完成了 120Hz 刷新率屏幕的研发。同一天,一加通过屏幕技术沟通会分享了他们对于打造顶级高帧屏幕的看法,总结到一个词就是“轻快流畅”。

回想到 2019 年当刘作虎宣布未来不再推出 60Hz 产品的时候,或许大家并未体会出他这句话的深意:用户对于“快”的体验没有回头路,如同你习惯了电梯,就再不想走楼梯。

笨办法亦是好办法

客观来说,高帧屏并非一加独创。在它之前,业内已经出现 90Hz 甚至 120Hz 的产品。

然而,唯有一加成功地扶正屏幕刷新率,使得一加7 Pro 从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。

如今一加积累下了 90Hz 产品提前商用的大量应用样本,这期间他们获得了用户的反馈,自身也有相对多的时间来做好优化。这些都让一加对于“高帧屏”有着更深的理解。

OnePlus 7 Pro是全球首块2K+90Hz屏幕

OnePlus 7 Pro是全球首块2K+90Hz屏幕

那么如何把120Hz 做得与众不同呢?“流畅”是第一个小目标。

一加产品经理自谦地说:“我们其实采用了一个笨办法,就是把屏幕触控、显示过程抽丝剥茧,一层层地做全链条优化。我们称作‘Smooth Chain’。”

尽管看起来是“笨”办法,但这也是最扎实的办法。目标细分提倡将大目标分拆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,然后逐一完成。如同高楼的地基容不得马虎,飞机上天之前一定要拧紧每一颗螺丝。优化后的 120Hz 屏幕拥有更加稳定的帧率显示,用户得到的视觉效果便是更加“流畅”。

技术上的事情没有捷径可走。相信被称作“首席产品经理”的刘作虎亦能体会到其中的难点,才让此前 90Hz 屏幕“怀胎”24 个月后最终面世,一加从中总结出了自有的方法论。

“其实做到高帧率不难,关键是要做好优化。”一加产品经理这句话我个人很认同。

120Hz 的最优解

一加的这块 120Hz 屏幕拥有2K+ 分辨率、240Hz 触控采样率、MEMC 运动补偿技术等等特性,其技术要点总结下来几乎达到了业内最高规格。

可要如何把屏幕性能推向极致?

正如同一道数学题有着不同解法一样,一加发现了最优解:软硬结合。该解题思路在这块屏幕上随处可见。

想要让触控反应快,那就用最新的 TPIC 和 DDIC,达到业内最快的 240Hz 触控采样率。而在这背后的强驱动器更不用说了,向来坚持旗舰路线的一加,芯片也会搭载旗舰高通骁龙处理器。此时一加的坚持不像是坚持,而是一种天然的优势。

因为智能手机的屏幕其实肩负两个责任,第一是触摸,第二是显示。而我们的手指代表触觉,眼睛代表视觉,两者联动协作完成任务,触摸屏的工作相当于将触觉信号转化为视觉信号。两者动作和结果的时差越小,也就越流畅。

想要让低帧内容变得更加匹配 120Hz 的屏幕,那就移植高端电视上的 MEMC 运动补偿技术。通过像素级运动矢量计算来补充中间帧的画面,把低帧内容提升为高帧内容。一加表示其插帧效果最高可以达到 120 帧。刚好匹配屏幕的刷新率。

MEMC 运动补偿演示

MEMC 运动补偿演示

而为了让其效果达到最佳,一加向寸土寸金的机身内塞入了一颗独立的 MEMC 芯片。如此硬件级别的解决方案才可以达到一加对于帧率的要求。

一套细致且完备的组合拳下来,一加的 120Hz 屏幕或许将会是安卓手机中最流畅的一个。

类似这种跨界的技术解决方案,一加并非是第一次了。在刚刚结束的 2020 CES 上,一加展示了第一款概念机,采用的电致变色玻璃技术,原本是应用于高端跑车和飞机上的。

这无疑给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:从其它优秀的产品上借鉴、移植优秀的技术,为手机产品所用,或许能为智能手机创新找到下一个突破点。

高帧率非最终目的

就参数而言,数字的增加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加直观且具有十足的冲击力。60Hz 和 120Hz 摆在大家面前,显然更多人选择后者。

但高帧率只是表象,良好的屏幕综合素质才是一加追求的目标。

有人在微博上如此评价:“一台优秀的拍照手机应当配有一块优秀的显示屏。”

此话不假,5G 大门已开启,成吨的高质量图片视频内容将会迎来爆发。手机不仅是拍摄工具,也是用来观看内容的设备,甚至会有人将其作为图片处理工具。屏幕素质的综合表现影响到用户使用的方方面面。

这也是为什么一加在做好 120Hz 刷新率之后,还不遗余力地将屏幕色彩显示提升到了 10bit,甚至把色准调教这件事情追溯到了产线上——一加在生产过程中增加了色准检测仪,每一块屏幕出厂都至少要达到 JNCD<0.8。是目前色准标准最高的手机屏幕,被称为行业标杆的 iPhone 11 Pro Max 的 JNCD<0.9 也略逊一筹。

出厂色准校准

出厂色准校准

市面上能对每一台出厂的产品做色准校准的目前仅有两家,另一家是苹果。

相比之前,一加从不断追赶转变为分庭抗礼。至少在屏幕和后盖等等方面,一加愈加自信。

面对业内难啃的硬骨头:屏幕自动亮度调节和色温调节。一加也立下了 Flag——要做安卓阵营最好的自动亮度调节和最舒适的那一个。这不得不让人期待,一加下一款新机的实际表现。

下一个必争之地

过去两年,业内的军备竞赛一直围绕着影像展开。

然而现在,厂商们的下一个必争之地或许将会转移到屏幕刷新率上。包括 Google 在内,业内其它厂商已迅速跟进高帧屏技术,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高帧屏产品将会出现在市场上。这是所有人都乐于看见的结果。

只有良性竞争才能促进行业发展,尤其是高帧屏这样的技术,急需大家共同建立高帧内容生态,最终得益的其实还是消费者。

对一加来说,提前抢占了高地,将会让他们有能力继续扮演引领者的角色超速前行。

继一加的AG 玻璃工艺得到行业认可,并贴上“手感”的标签之后,一加下一个代名词,或许会是“最佳屏幕体验”。

文内穿插了不少技术名词,我通常并不向大家介绍这些术语,因为它很难从文字中体会得到,专业术语属于极客用户,可手机属于大众。如今这些细节越来越影响着用户实际体验,我相信把背后的原理讲述给用户,大家可以更好地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。

技术始终是服务于人的,而好的技术本身具有“隐形”的特征,在一加看来,120Hz 的产品并非最终目的,最好的屏幕提供无负担的体验,才是他们追求的目标。

这背后,是硬件与软件优化,是产线与检测并行,亦是理念与实践的校验,才能得到最佳屏幕体验的最优解。

提前加码 90Hz 高帧屏,最终大获成功,顺便引领了行业的潮流,一加在技术上的商业判断得到了市场的应验。我们从京东的公开线上销量可以看到,2019 年全年搭载 90Hz 刷新率屏幕的产品里,每 4 台中就有 3 台一加手机。

如今我还记得在 2019 年年初巴塞罗那的采访间,刘作虎形容第一次拿到90Hz 原型机的那种惊喜,你不得不感慨刘作虎视野的前瞻性。

在提前教育并耕耘了高帧屏市场之后,一加并未急于向市场推出新产品,而是做好了充足准备才缓缓宣布完成 120Hz 研发的消息。现在我们又有了新的期待,2020 年最好的 120Hz 屏幕将会何时与大家见面。

标签: 一加

精彩推送